机关党委
您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党建动态

加强沟通与交流,做好服务与保障 ——记实设处党支部与精密光谱教工支部联合组织生活

发布日期: 2018-12-04   浏览次数 97

       20181127日下午2-4点,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党支部与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教工党支部在理科大楼A814会议室举行牵手活动。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的13位党员同志在支部书记邱化寅的带领下,与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吴健、党总支书记黄岚兰带领的几十位党员同志们参加了本次活动,围绕学校双一流平台建设过程中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重点实验室的搬迁与保障工作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牵手活动由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教工支部书记潘海峰主持,他先简单介绍了支部人员组成情况,介绍了重点实验室的分布情况,实验室的运行情况和大型仪器设备资产情况,指出了重点实验室有大体量大精尖设备,但也存在例如老化严重、空间不足、安全措施不到位、技术保障力量薄弱、实验室使用存在不规范现象等问题。对于实验室的搬迁保障工作,主要从新实验室的安全评估与改造、安全监控、实验室的光学平台及配套设施、重型设备的搬运等方面来考量,需要做好大精设备的个性化搬迁方案制定、老旧固定资产的处理、技术人员的组织与协调等工作。


接下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支部书记邱化寅介绍了支部成员情况,又介绍了实设处更名后更加注重实验室的安全与建设工作,配合学校学科建设与科研发展需求,特别是双一流平台建设工作。关于重点实验室的搬迁工作,我们作为保障部门,配合实验室的需求,预先做好相关预案,实事求是,主动做好配合保障工作。


实设处张三军副处长介绍了我校公共创新服务平台的建设情况,从建设目标、建设原则、运行机制、组织架构、支撑学科、总体预算、队伍建设等方面,早日将双一流平台建设成为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助力创新人才和创新研究团队培养、开展社会服务能力。

接来下的自由讨论环节,双方围绕重点实验室与实设处对接的各项事务进行自由交流。重点实验室吴健主任对于实设处党员“上门服务”表示感谢,对于实验室搬迁工作和即将到来的实验室评估工作时间存在交叉而产生的各种困难做了归纳,特别提出对于大型仪器设备的打包,需要专业上的配备协调;在运输,减少震动对设备产生的影响;搬迁工作后平台升级,避免资源浪费,重复购置;尽量避免在搬迁工作中的设备损失和时间损失。对此,邱化寅处长提议主要由重点实验室根据实际情况提出合适的方案,由实设处帮助协调相关工作。特别指出,要结合重点实验室的评估工作,实事求是,配套出台搬迁工作方案。不能因拖沓行为影响重点实验室的科研工作。对于搬迁过程中的困难,请专业的公司负责处理。

重点实验室党总支书记黄岚兰、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郑利娟、实设处李金华副处长、张增修副处长也分别围绕实验室搬迁工作中的安全管理、资产处置等方面做出了交流。最终大家一致认同重点实验室在不影响评估的前提下,预先摸排梳理实验室状况和困难,做好初步的搬迁、打包方案、费用情况、设备损耗、搬迁调试时间等等,能做的方案先摸排,损坏,打包,把困难先梳理好。实设处尽力协调协助,做好相关保障工作。



 

(来源: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