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
您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党建动态

推荐新闻 | 加强业务流程对接,提高资产管理效率——记实设处、财务处、国资处党支部主题党日暨工会小组沙龙活动

发布日期: 2018-12-11   浏览次数 37

实设处、财务处和国资处党支部于2018125日上午9点半在中北校区逸夫楼213室召开主题为“加强业务流程对接,提高资产管理效率”联合主题党日暨工会小组牵手沙龙活动三个部门的支部书记、三位工会委员和资产管理相关业务的党员和工会会员共计24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机关党工委王淑仙书记受邀出席了本次活动。

(参会的老师们展开了热烈的交流)

本次活动的初衷起源于今年10月份机关党工委举办的一次支部书记沙龙活动,在交流中发现在学校资产管理过程中,存在会计制度改革中系统对接存在时间差、公房调配的十万火急与固定资产调拨报废过程冲突、资产管理系统中耗材发票审核的退单等一系列问题。我们希望通过面对面的交流,想办法一起解决三个部门业务交叉流程上存在的问题,共同做好学校的资产管理工作。与会人员在轻松融洽的氛围下,对部门间业务中碰到的难点和断点,进行了逐条梳理,通过面对面的交流与探讨,在部分问题上达成了共识,另一部分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也有了较为清晰地解决思路。

实设处邱化寅处长建议公房调配中的问题,设备与家具可以制定相关的标准和分摊机制,做好增量和存量的管理制度。提倡勤俭办学,勤俭办事,转变使用者和拥有者的身份,区分公家和私家的身份理念。新的会计制度改革后,资产折旧处置要慎重考虑,落实责任制。责、权、利等各方面因素。建议以后实验室搬迁要先提供合理的方案,包括经费、安全等方面内容。特别提到在双一流建设等重点工作中,更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行政部门需要良好的沟通机制,通过主动协调、理解和支持,打通 “最后一公里”。

国资处嵇渭萍处长特别感慨第一次以一名普通党员的身份来反思业务工作。近期在关于公房有偿使用制度改革、会计制度改革等工作中承担了很大的工作压力,希望从支部的渠道,去梳理问题,寻找问题根源,寻求解决之道,开展有序的管理工作,也对于部门间工作的互相支持表示感谢。通过党支部的牵手活动来解决业务问题,既感觉到暖心,又坚定了党员同志要全力克服各种困难,主动想办法解决问题的信念。

机关党工委王淑仙书记认为本次党建活动结合工会小组活动本身就是一次组织形式上的创新,坚持问题导向,以党支部活动联合工会小组活动的形式,通过党支部层面搭建部门间交流的平台,解决业务工作中的问题,能够更好的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活动的主题落脚点在行政部门间的业务问题,大家没有没有互相推诿,而是用积极主动求解的的方式,通过互相沟通了解情况,相互学习了解政策,通过交流讨论的方式合作解决学校资产管理中的问题,在以后的工作中这样的模式可以多尝试。王书记对讨论中出现的跨部门断点问题进行了梳理,提出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不断求解的思维方式;建议我们在服务过程中,不断地精通业务知识,加强管理模式,优化服务流程。她也提出我们要做好服务工作,不表示一味地迁就服务,而是要在梳理好部门业务流程的基础上,解决合情合理的需求。

   财务处党支部书记叶俊指出以党建的形式开展业务交流是一个良好的开端,行政部门要始终秉持更好地为老师和同学们服务,为他们更好的开展教学、科研活动赢得时间;国资处党支部书记汪奎希望在公房调配过程,多沟通交流,尽量减少信息不对称,避免资源浪费。机关第二部门工会主席郦妍对新的会计制度下软件、字画陈列品等资产的管理发表了见解;财务处曹芳副处长提议由国资处牵头,联系图书馆,及时把软件、数据等无形资产管理中的问题进行梳理。

与会的几位支部书记都肯定了本次主题党日暨工会小组沙龙活动的方式,认为本次活动突破了以往机关牵手院系的方式,而是业务部门之间进行深入地交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主观能动性,积极主动地剖析跨部门业务中的问题,从支部的渠道梳理问题,寻找问题根源,寻求解决之道,为打通跨部门间协作的最后一公里建立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所有参会老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