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
您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党建动态

主题教育进行时:赴五校调研交流校庆、基金和校友工作

发布日期: 2019-11-25   浏览次数 88

为学习兄弟院校校庆、基金和校友工作经验做法,根据部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学校校庆筹备办公室、教育发展基金会和校友工作办公室组成调研组,由校长助理、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校庆筹备办公室主任斯阳、校友会秘书长邢和祥、校庆筹备办公室副主任夏祥伟等带队,于102829日赴南开大学、天津大学,111415日赴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开展调研活动。 

在武汉大学,调研组参观了学校校史馆等地标性建筑。在座谈会上,武汉大学校长助理陈慧东提到,武汉大学校友和基金工作对学校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建立校友企业家平台,起到了良好的效果。校友事务与发展联络处副处长徐毅介绍了基金会通过理顺机制,通过大额、中额与小额募捐的设计,加强筹资力度,厚植捐赠文化。党政办公室副主任胡庆方分享了武汉大学120周年校庆有关工作经验,通过学术讲座和文化活动,弘扬学术氛围,突出学校历史与传承,体现大学形象与文化品味。校友事务与发展联络处副处长刘赛男介绍了校友嘉年华、集体婚礼、全球校友分会“共颂祝福”献礼母校等活动。

武汉大学座谈交流

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助理邹秉国介绍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历史和机构设置情况。校办主任陈狮从做好总体策划、广泛动员参与、理顺工作机制、办好重点活动、抓好关键细节等方面分享了校庆工作的有关经验。校友工作与社会合作部副部长万莉介绍了校庆“全球校友‘汇水’活动”,她提出,应着力从开展全球校友走访、营造校庆氛围、借力筹措资金、打造创新校友服务平台等角度着手,支持做好校庆工作。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座谈交流

在华中师范大学,校长助理、梁子湖校区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兼办公室主任任友洲提到,学校领导班子十分重视校庆工作与校友工作。华中师大正着手构筑2023年“双甲子梦想”,实现十大愿景、抓好校史、校魂、校园、校品、校友五块工作,通过建设校友平台、合作平台、投资平台,打造校友与学校发展共同体。校友工作与合作发展办公室副主任李方红提及实施“三个优先”战略,即学科资源、品牌资源、平台资源优先对接校友、捐赠人。今年以来,学校策划组织了两次校领导走访校友、校董企业活动,通过活动了解发现校友企业的意愿和需求。

华中师范大学座谈交流

在南开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百年校庆办公室主任曾利剑和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刘学等同志介绍了南开大学百年校庆筹备、组织、开展情况、教育发展基金会和校友会运作情况,调研组参观考察了“纪念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展览”。南开大学百年校庆适逢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9个月后,校庆筹备分别设立百年校庆筹备工作委员会、工作小组、顾问委员会,百年校庆办公室、专项工作组等机构,加强组织力量,以“隆重、简朴、务实、奋进”为原则,围绕总结与宣传、学术与交流、文化与纪念、校友与发展等四大板块,开展十项重大活动,特别是校友提供的灯光秀活动,充分利用南开校友资源,提升了南开人的凝聚力。

参观“纪念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展览”

在天津大学,120周年校庆办公室主任杨欢、校友与基金事务处副处长潘晓睿等同志介绍了天津大学120周年校庆和基金会、校友会工作,天津大学120周年校庆围绕“圆梦新校区,启航新甲子”主题,坚持“隆重、务实、节俭”的原则,以校庆凝聚人心、提升学术影响力。天津大学设立校庆筹备委员会、校庆办公室、校庆常设办公室、专项组等机构,协调统筹校庆筹办工作,以“大学精神与使命”等校庆系列学术活动、国际学术交流、文化活动、建校120周年庆祝大会、师生校友庆典等为亮点,集中展示天津大学120年来的历史变迁和教育教学成果。

天津大学座谈交流 

    座谈交流会上,双方就校庆、校友和基金工作经验做了深入交流分享。斯阳为兄弟院校详细介绍了我校《“迎双庆 促发展 惠民生”三年行动计划》。他提出,校庆工作是全面提升校园形象、凝聚社会各界力量、促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契机,华东师大校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将围绕“学术校庆、文化校庆和校友校庆”等板块做好统筹规划与部署,不断提升学校凝聚力与影响力。通过系列调研走访活动,校庆筹备办、教育发展基金会、校友会将进一步学习兄弟院校经验,拓展工作思路、提升工作能力,以学促干,攻坚克难,推进迎双庆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