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
您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党建动态

机关书院协同育人:孟宪承书院兼职班主任首批总结暨第二批启动会举行

发布日期: 2020-01-03   浏览次数 99

12月20日,孟宪承书院兼职班主任首批总结暨第二批启动会在学生共享空间举行,学校机关的14位优秀青年骨干受聘新一批孟宪承书院兼职班主任。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机关青年骨干代表及孟宪承书院师生等40余人相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深化“三全育人”改革、提升管理服务育人质量。会议由孟宪承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夏建国主持。

孟宪承书院兼职班主任首批总结暨第二批启动会举行

  由教师工作部、孟宪承书院和机关党工委联合组织实施的兼职班主任项目自2018年10月正式启动以来,来自机关的12位兼职班主任与孟宪承书院辅导员协同合作,充分发挥个人特长与机关岗位优势,通过党团活动、主题班会、专题讲座、学业辅导、谈心交流、安全教育、诚信教育等多种方式,全情投入书院育人实践。会上,机关党工委书记王淑仙首先作第一批兼职班主任工作总结并介绍第二批兼职班主任及导师聘任情况。

  为了更好地推进孟宪承书院兼职班主任工作,让兼职班主任能够做有所成、做有所获,更好地助力书院学子成长,聘请顾红亮、潘靓、施国跃、余佳、孟钟捷、夏建国为“机关书院结对 共促‘三全育人’”项目新任导师。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为新任导师颁发聘书。

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为兼职班主任项目新任导师颁发聘书 

  为做好首批孟宪承书院兼职班主任项目总结工作,表彰先进、树立典型,项目实施单位评选了首批优秀兼职班主任和优秀辅导员。孟宪承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吴薇宣读首批优秀兼职班主任和优秀辅导员名单。优秀兼职班主任为张金玉、罗艺、张澍钰、马玲、张瑾;优秀辅导员为益建芳、王莉萍、叶林娟、时南、赛依努尔。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程静和校长助理雷启立、学校办公室主任潘靓分别为首批优秀兼职班主任及优秀辅导员颁发证书。

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程静为首批优秀兼职班主任颁发证书

校长助理雷启立、学校办公室主任潘靓为首批优秀辅导员颁发证书  

  会上,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方金奇宣读《关于聘任第二批“机关青年骨干班主任”的通知》;张瑾、刘舒、金蓓莉、唐婧琦、冯舸、张博雅、陈颖、徐歆、刘俭珍、刘晓玲、姜云东、曹晓颖、刘莹、黄书茂受聘新一批孟宪承书院兼职班主任。 

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施国跃为第二批兼职班主任颁发聘书

教务处处长孟钟捷为第二批兼职班主任颁发聘书

学工党委书记、学工部部长余佳为第二批兼职班主任颁发聘书

  师生共进,促进教学相长;全员育人,搭建创新平台。“乐在其中、留恋不舍”,首批优秀兼职班主任代表马玲如此总结,“在爱的教育浸润下,学生才能更加全面发展。”首批优秀辅导员代表叶林娟则分享了与结对兼职班主任运用信息化手段,立足书院实际开发党建信息系统的案例,从而使党员发展工作流程更加优化,彰显书院与专业院系党建合作育人成效。

首批优秀兼职班主任代表马玲作工作总结

首批优秀辅导员代表叶林娟分享工作经验  

  走进学生的心里,形成育人合力。第二批兼职班主任代表陈颖在发言中分享了自己加入兼职班主任队伍的初衷,并感谢有这样的平台和资源,能够让自己与一线的学生面对面、心连心,实实在在地为育人贡献力量。

  随后,程静、雷启立、潘靓、施国跃、孟钟捷、余佳、王淑仙、吴薇作为项目导师进行点评发言。程静希望项目能进一步系统化、规范化、制度化,更好总结推广兼职班主任项目的成功做法和经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雷启立对机关青年和辅导员们所做的工作表示赞许,希望贴近学生成长需求更好助力学生全面发展。潘靓希望兼职班主任深入学生一线,摸清摸透学生所想、学生所爱,才能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工作。施国跃认为,兼职班主任和辅导员要有准确定位,发挥自己的优势,并通过协同合作起到“1+1>2”的工作实效。余佳希望每位学生工作者都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生活上的知心朋友,更好地引导、关照、服务学生。王淑仙表示要多方合作打响项目品牌,希望教育和管理资源的多元共享,做到“以点带面”合力育人。吴薇表示将积极听取和研究大家的意见建议,潜心钻研完善发展策略,把兼职班主任项目越办越好。

 项目总导师、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作总结讲话

  最后,项目总导师、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在总结讲话中代表学校向所有机关兼职班主任、书院辅导员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结合中央和教育部最新有关文件精神,就如何继续深化做好兼职班主任项目提出了意见建议:一要强化“学生受益”目标,希望新一期兼职班主任们能深入书院育人一线,以学生需要为导向,发挥自身优势,协同辅导员设计育人项目,真正走进学生心里,让学生有更多受益;二要强化“全员协同”理念,通过制度激励等激发机关青年和辅导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共同搭建更多优质育人平台,在引领学生成长实践中实现自我提升;三要强化“品牌辐射”效应,发挥机关、书院多元优势和特色,共同策划更多精品育人项目,为学校乃至上海、全国高校的“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提供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和案例。


图|李桦 徐若珂  文|章申 王盼琛  来源|孟宪承书院  编辑|张晶晶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