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
您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党建动态

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创新创业学院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 2020-04-01   浏览次数 70

“祥耀生物项目团队第一时间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组建应急科研团队,加班加点,经过春节期间的科研攻关,成功研制出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快速诊断试剂盒,仅需一滴血十分钟就可以出检测结果,该试剂盒目前已交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开展对疑似感染者、密切接触者、确诊病例的临床验证。”

不久前,这则新闻引起了大家的关注。“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期间,像赵文祥团队这样的学生创业团队正在用实际行动管好自己,担起责任,以实际行动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主题党日活动前,党支部整理了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创新创业基地学生企业(项目)团队在创新创业学院党支部引领下积极配合学校抗疫相关工作,结合自身特色所开展的工作和感人故事。“远周青少年公益组织”团队代表傅驰鸣前往湖北荆州参与当地志愿者组织,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陪读时光”项目团队及时组织员工开展线上课程开发,并面向周边学校免费开放,服务上千余名学生;“有客户联”项目团队通过各类渠道购买了近8000只医用口罩快递至云梦县城学校、派出所等地方,协调了1000个护目镜捐到武汉协和医院;“爱本源”项目共推出5期“亲自共战网络色情信息”线上公益课程以及“如何对孩子进行性教育”线上公益课程,涵盖35个家长群,覆盖人数超2万人;“上海STEM云中心”发起《关于向全国孩子们免费赠送STEM科创课程的倡议》,共推出在线免费STEM公开视频课及免费课程48门,100余课时;由“噼里啪啦珠心算”项目28名学员组成的“抗疫小先锋”爱心中队向学校资助中心捐赠口罩、消毒水、奶制品等爱心物资;鸥栖生态项目、陪读时光项目已与3名应届生签订就业意向合同。

党支部书记阮平章说,党支部全力落实学校疫情期间各项工作要求,及时有效传达学校防疫工作要求,鼓励引导学校创业基地学生团队在家办公、线上办公,结合自身特色为防疫工作贡献青春力量,并制定保障方案,为他们做好各项后勤保障工作,24小时线上回应学生团队项目负责人的问题,关心他们的生活状态,询问他们的困难,值班人员多次为学生团队运送办公必需品至校门口,尽最大努力为他们正常办公保驾护航,这些都是最实实在在的行动。


为认真落实学校防控工作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324日下午,创新创业学院党支部以“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为主题,召开了线上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党支部副书记朱文佳主持,全体党员及1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活动。

会上,全员集中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以及学校党委印发的《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党支部书记阮平章传达了学校2020年工作要点以及疫情防控期间学校主要工作,对部门和党支部本学期工作进行了部署。阮平章说,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我们感受到了全国人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决心和信心,医务工作者等一批逆行者无私奉献、冲锋一线的勇气和自觉。在防控防疫的特殊时期,我们支部党员积极行动,忠诚履职,在实际工作岗位上从自己做起,将各项工作落实落细:支部党员在第一时间全员捐款,共计2800元;学院首次开设《创新创业竞赛与实践》、《创新创业进阶实训》两门课程,疫情期间,教师们加班加点开展“云备课”,全力高效完成了两门课程的开发,与选课学生多次在线上交流,分享课程的主要内容,了解学生的需求,目前课程正顺利开展并受到选课学生欢迎;近期,全员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有序复工,推进学院网站建设、实验室和课程(项目)建设、文化建设、基地建设以及相关竞赛筹备等。阮平章说,灾难也是一种教育,“把初心落在行动上”不是空谈、说空话,要在关键时刻能冲得上去,要把责任化为行动,我们做创新创业也要真正关注为学生服务、为社会服务,切实在新时代迎接挑战、担起责任。

支部党员交流发言,结合工作分享了自己在抗疫斗争中的体会和收获。党支部副书记朱文佳说,习近平总书记说“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钟南山院士的“最美逆行”,“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宣言,用行动展现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我们支部同仁们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友爱团结,努力为学生为企业做好服务,随时应对突发情况,保证了特殊时期创新创业工作有条不紊顺利开展。我们要继续坚定信心,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在学科评估等重点领域做出积极贡献,坚守匠心,在行动中体现我们的使命担当和应有作为。支部党员赵博说,我们深刻认识到初心不变,方可照亮前路;使命在肩,更需勇敢前行。他结合自己的专业特点,介绍了学院信息化建设的相关情况并分享了自己的相应思考。刘侃说,作为一名党员,要在其位谋其政,在其职尽其责,将平凡的岗位作为党性锻炼的考场,努力真正做好“宣传员”、“保障员”“志愿者”,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蒋逸忞说,过这次疫情让我们认识到科学技术对于人类进步的重要性,我们要更加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将双创教育理念融入到大学教育中去。潘凡说,此次疫情再次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以及对于重大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我们要牢记自己的使命,不断做好创新创业活动建设,为广大同学服务。入党积极分子曹旭表示自己将继续加强学习,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创新创业学院党支部将继续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有序复工,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状态投入到各项工作中,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切实提升工作实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