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
您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党建动态

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医学院筹建办公室党支部组织“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但在肩膀上”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 2020-04-02   浏览次数 12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积极落实校党委各项疫情防控部署,医学院筹建办公室党支部统一思想,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在抗疫过程中主动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3月,党支部围绕“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但在肩膀上”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系列党日活动。

统筹部署,强宣传

在全国奋力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党支部统筹部署,协同推进,强化宣传教育,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和视频会议等形式,灵活开展线上学习活动。

支部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明确责任分工,由支部书记雷启立统筹防疫工作,郁悦同志对接附属医院,黄延达同志负责部门内部信息收集和上报工作。部门认真执行零报告制度,对全体党员及有关挂职人员做到每日一跟踪、一报告、一更新,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医学院筹建办公室党支部线上党日活动


疫情初期,党支部第一时间召开线上防疫工作专题会议,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讲话,传达教育部、上海市及学校疫情防控要求,组织观看纪录片《武汉战疫纪》、《守护武汉——武汉24小时》,参加“学习强国”疫情防控专项答题等活动。系列活动的开展不仅从思想上提高党员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认识,强化党员的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更让党员坚定中国在抗击疫情中体现出的制度优势和大国自信。

奋勇当先,战役情

医学院筹建办党支部把防疫工作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现实考题,全体党员率先垂范,通过多种方式,深入防疫一线、主动作为,靠前作为,服务社会和师生,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疫情期间,党支部全体同志心系国家和疫情,主动奉献,多次以匿名或实名形式捐款支持湖北和我校抗击疫情工作。

党支部书记雷启立,每天坚守岗位,不分昼夜,主动协助校领导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在他看来守护师生安全,责任没有编外。为响应学校“停课不停教,停教不停学”行动倡议,他与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制定学校春季开学及在线教学方案,同时负责策划和落实“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第一课“疫情防控”的课程建设和制作工作,他多次深入线上课堂,了解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并与相关部门提出解决方案,确保了学校线上教学目标达成、教学质量稳定,保障了学生学习的教育增值。为保证疫情期间学生学业不受影响,在繁重的工作之余,他白天组织研究生线上教学,深夜进行论文指导,同时安抚并指导在家学生积极开展相关研究工作。在这个特殊时期,他充分发挥了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冲锋在前,无私奉献的模范作用。

支部党员郁悦在疫情期间主动联系两家附属医院,立足医院自身诉求,提供切实帮助和支持。针对抗疫期间医护人员在心理疏导方面的需求,郁悦联系我校心理学院为附属医院提供疫情期心理疏导相关课件和视频。同时,她还积极联系我校宣传部,配合附属医院做好从派驻援鄂医护人员到凯旋的抗疫全程媒体宣传工作。





黄延达同志在志愿服务活动


支部党员黄延达身处家乡黑龙江,主动请求成为佳木斯市的一名防疫工作志愿者,协助社区开展防疫宣传、驻点检测、保障关爱等工作。东北夜晚气温零下30度,考虑让年长者多加休息,他主动申请夜间执勤,累计服务长达40小时。由于公共交通停运,他先后用私家车接送医务工作者和志愿者12余次。同时,疫情期间因为消杀物资紧缺,他帮助佳木斯市第十一中学协调解决消毒物资5000余件。他用行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彰显一名青年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微信图片_20200401190608


捐赠附属医院的防疫物资


在湖北告急,武汉告急的关键时刻,我校附属妇幼保健院和精神卫生中心先后派出11人驰援湖北,医学院筹建办党支部第一时间向两家附属医院转达了学校的嘱托和关心。同时,在防疫物资极其紧张匮乏之际,先后两次协调捐赠5400N95口罩,10000件隔离衣给与附属医院,体现学校对附属医院抗疫工作的关怀与支持。

科学谋划,促发展

疫情防控期间,医学院筹建办党支部坚持停课不停学、停班不停工理念,既要打好疫情防控战,又要打好筹建工作主动仗。党支部提前谋划、精心组织、严格执行,实现抗疫筹备两不误,全力保障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2月初,党支部根据当前防控形势,结合支部工作现状,制定了医学院筹建工作2-3月推进计划,细化任务清单,责任到人。为不影响医学院筹建工作的进度,全体党员即刻结束假期,雷启立同志多次组织相关部门和人员线上线下召开医学与健康研究院筹建推进工作协调会,继续推动人员引聘,空间选址,完善方案等工作。

医学与健康研究院筹建推进工作协调会






3月初,根据学校相关部署,党支部制定了返校返岗计划,全体党员已全部返校返岗,有序投入到工作中。

疫情之下,全体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守望初心与使命,发挥模范作用,做疫情防控的行动者和守护者,共同战胜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