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
您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党建动态

聚焦时事热点,增强国家安全观 ——研究生院党支部组织专题讲座:俄乌冲突及对中国与世界的影响

发布日期: 2022-05-15   浏览次数 211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种风险我们都要防控,但重点要防控那些可能迟滞或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全局性风险。为深入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居安思危,提高应对风险挑战能力,研究生院党支部特别邀请了我校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俄罗斯研究中心万青松副研究员,于5月12日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举行了一场以“俄乌冲突及对中国与世界的影响”为主题的专题讲座。此次活动得到了机关党委的大力支持,除研究生院党支部全体党员外,机关、院系20多个党支部190多名党员和老师在线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研究生院党支部副书记马爱民主持。

主讲人万青松副研究员的讲座围绕“俄罗斯与旧世界的互动轨迹”、“俄乌冲突对中国与世界的影响以及中国的立场”、“俄乌冲突对中国的启示”、“俄乌冲突与高校”四个方面展开。介绍了俄罗斯对乌克兰展开军事行动背后的逻辑,从政治、经济、意识形态等多个方面详细说明了俄乌冲突对中国及世界产生的影响。围绕教育这一话题,主讲人万青松副研究员认为俄乌冲突可能会为中国发展关键技术领域、开展高质量的国际间教育合作带来新的机遇。最后,参会的党员就俄乌冲突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影响及应对、中国对俄乌冲突的立场和底线以及上海合作组织如何在俄乌冲突之后发挥积极作用等问题,与主讲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研究生院党支部党员、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周傲英同志尽管远在贵州大学挂职,仍不忘参加党支部活动并积极发言。他指出俄乌冲突不仅影响了世界政治局势,对中国的高等教育、尤其是国际间的教育合作提出了新的挑战。

此次讲座紧跟时事热点,进一步加强了全体党员的国家安全观,增强了知识储备、拓宽了国际视野,研究生院全体党员将更加积极主动地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和改革工作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