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
您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党建动态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党支部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党日

发布日期: 2022-11-02   浏览次数 72

10月31日,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党支部举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重要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暨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党支部书记、处长杜震宇在领学时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浩瀚深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同志们要反复体悟其中精髓,做到常学常新,不断深化认识并切实贯彻于实践中。

会上,杜震宇重点解读了报告中的六个“必须坚持”:“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他谈到,“人民至上”是核心之核心;“自信自立”是要坚定信念、自信且矢志不渝地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守正创新”是要与时俱进地开拓创新,于规律中寻突破、于稳定中谋发展;“问题导向”是要时刻保持清醒自省的态度,从深入查摆问题中寻求自身工作的规律,不断探究更好开展工作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系统观念”是要将凡事置于普遍联系、全面系统、发展变化的观点中观察,准确把握事物发展的规律;“胸怀天下”是要以“先天下之忧而忧”的高远情怀与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努力构建好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

与会同志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交流学习心得,纷纷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内涵深远,让人精神振奋,更有信心和底气、更加坚定地向着第二个百年目标迈进。同志们谈到,作为身处高等教育领域的一线外事工作者,党的二十大重要精神鞭策着我们更深入思考高等教育如何更好地赋能国家建设发展,具体探究在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中如何使国际化更好地服务助益卓越育人、卓越学术,培养更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的优秀人才,充分发挥出产学研用方面的引领作用。

为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党支部书记、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周勇为全处教职工作“教育中的技术潮流”专题讲座。他围绕新兴技术、元宇宙、慕课、技术运用于教育等四方面深入浅出地展开,与部门教职工共同研讨基于网络安全背景下的未来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引导大家更深入地认识教育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实际应用及其发展的潮流趋势,更深刻地理解人工智能的核心是为让人更好地在教育中实现发展。

杜震宇在总结时表示,作为大学教育的支撑部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每位同志要深刻理解时代的变化、学校的变化及二者间的相互关系,要对服务的师生及他们所依赖的生态环境的变化做出敏锐反应,做好“专业”的“专业”人——外事的“专业”人、懂“专业”的外事人。他强调,要不断深化对党的二十大重要精神的领悟,深刻领会新时代教育、科技、人才的功能定位与内涵,与时俱进地谋划推动国际合作与交流的高质量建设发展,认真践行好学校“育人、文明、发展”三大核心使命,坚定地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