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
您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党建动态

连接“校园”与“田园”:学校办党支部与寻甸泽铁社区栽开党支部开展“比邻党建”,共听援鄂抗疫故事

发布日期: 2020-06-27   浏览次数 99

624日,学校办党支部携手寻甸金所街道泽铁社区栽开党支部,举行“迎接党的生日、分享抗疫故事、体悟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以迎接建党99周年、开展“四史”教育为契机,结合学校“党建+扶贫”工作,举行“比邻党建样板支部”共建仪式并开展第一次“云上党课”,邀请上海援鄂医疗队成员、海军特色医学中心肿瘤血液科副主任范晓强医生分享“战疫”故事。共建支部全体党员,机关党工委书记王淑仙、开放教育学院副院长吴德芳,寻甸县委常委、副县长李彦垒,寻甸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李鑫,金所街道党工委书记迟金水,泽铁社区党总支书记赛加寿,泽铁社区栽开党支部书记马仁强,泽铁社区驻村第一支部书记李浩等共同参与活动。活动由学校办党支部书记潘靓主持。

学校办党支部书记潘靓首先介绍了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的背景和学校办党支部情况。他表示,“党建+扶贫”特色工作的开展,是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工作部署,深刻领会“四史”教育,特别是长期以来党带领人民脱贫攻坚的历史向度,探索出党建带动下攻坚克难的有效路径。本次学校办党支部与寻甸栽开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即是以党建为着力点,通过支部共建,来搭“联络站”和“战斗堡垒”,有效推动学校定点扶贫工作的落实、落细、落稳。共建支部的第一讲以“援鄂战疫”开篇,也是表明了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一心努力下,疫情无法阻碍我们的事业,只能让我们更加团结、更加富有斗志,脱贫攻坚工作也需要发扬“战疫精神”,无惧困难,坚守初心、努力奋斗,不获全胜不言成功。在共建工作启动之后,两支部党员更要加强互动,以实际行动推动“党建+扶贫”工作,取得出色成绩。

寻甸泽铁社区栽开党支部马仁强书记介绍支部情况。他表示,栽开党支部隶属泽铁社区栽开村,在扶贫工作的第一线。感谢华东师范大学派出优秀干部担任驻村第一支部书记,将“田园”与“校园”联系在一起。此次“比邻党建样板支部”的共建,更是一次将党建与对村民扶贫工作结合的思考,驻村支部如何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与对接高校的党建工作密切协作,虽然两地相隔千里,也发挥党的“协同作战”的优势,突破空间距离,努力探索一条“党建+扶贫”的寻甸模式。

泽铁社区驻村第一支部书记、华东师大挂职干部李浩介绍两支部的共建工作方案,并宣布共建启动。他介绍,本次支部共建内容聚焦在三个方面,一是创新组织生活形式,共同开展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活动;二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力扶贫,学校办党支部党员赴栽开党支部开展基层一线学习,共同助力栽开党支部图书角建设;三是对接需求助力地方发展,学校办党支部组织党员为“乡村振兴”等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相信通过两支部的密切互动和共建帮扶,栽开党支部在党建和脱贫攻坚能力上将会取得显著的提高。

寻甸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李鑫代表寻甸县委、县政府对两支部共建表示祝贺。她指出,本次党支部结对共建代表着双方一同朝着构建“共筑组织基础,共办实事好事,助力脱贫攻坚”的党建工作新格局迈出新的重要一步。泽铁社区栽开党支部要就如何加强规范化建设、做实党建业务、提升党员能力、丰富组织生活等方面,积极寻求学校办党支部指导和协助,力争打造成校地共建特色党建品牌。期待以此项工作为契机,进一步汇集人才、技术、资源等优势,持续推进寻甸党建联建、教育扶贫、智力支撑等帮扶工作,共同答好脱贫攻坚“收官卷”,接力写好乡村振兴新篇章。

在结对共建仪式后,海军特色医学中心首批援鄂医疗队成员范晓强医生带来了首场“云上党课”。他回顾了在武汉“战疫”一线的点点滴滴,从大年三十临危受命、迅速集结出征,到武汉市汉口医院再转战火神山医院,连续奋斗,不畏困难,帮助患者康复,直到疫情得以控制后最晚一批从武汉撤回……他在报告中提到,“党的正确领导是中华民族克服一切困难、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定力量,‘人的生命高于一切’、‘举全国之力抗击疫情’,只有我们党才有这样的意愿和能力,作为党员、作为军人,作为医者,抗击疫情是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的时刻,党指的方向,就是我的心跳动的方向,就是我前往战斗的方向!”范医生在报告的最后向他的爱人吴德芳老师的默默支持和守护致以感谢。范医生的讲述让在场党员们无不动容,更对参与这场抗击疫情战斗中的全体党员、军人、医护人员充满了敬意。

潘靓代表在场党员向范晓强医生和吴德芳老师表示了感谢,正如范医生所提到的,有党的坚强领导、有广大医护人员在关键时刻的挺身而出、有广大共产党员和人民群众的齐心协力,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作出中华民族应有的贡献!

寻甸县委常委、副县长、华东师大挂职干部李彦垒表示,看到党员在抗击疫情中跟着党旗带头冲锋陷阵、战斗在最前线,深受感动,也希望两支部党员同志通过学习能将全心为民的精神带动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寻甸县即将迎来脱贫攻坚的考察,希望两支部通过结对共建,以党建促脱贫,助力帮扶寻甸当地。

学校机关党工委书记王淑仙表示,聆听了范医生在抗疫期间的经历和感受后,深受感动,我们在各自的岗位上更要恪尽职守、共克时艰。党支部之间的牵手活动一直以来是机关党工委的传统项目,学校办党支部与栽开党支部结对共建更是一次创新探索。学校办党支部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密切结合是深化机关改革、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借鉴,机关职能部门要着力聚焦问题、对标对表、挂图作战,全力打造让师生满意、让学校放心的模范机关。

随后,两支部其他党员同志也围绕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