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
您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党建动态

瞻仰伟人风采强初心,回顾历史征程记使命——基终部党支部赴陈云纪念馆开展“四史”教育学习

发布日期: 2020-07-06   浏览次数 88


为落实好“四史”学习教育工作,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在教育学习活动中不断增强政治与站位意识,加强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建设,提升部门服务学校、服务基础教育的能力,在****99周年来临之际,72日,基础教育与终身教育发展部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与群众赴青浦陈云纪念馆参观学习,通过瞻仰伟人风采,回顾榜样事迹,在学习陈云同志坚守信仰、党性坚强、一心为民、实事求是、刻苦学习精神的过程中,感受中国共产党创建与发展,以及带领中国人民从压迫中站立起来、强大起来的曲折与荣耀历程,进一步深化党员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陈云纪念馆是经中央批准建立的全国唯一系统展示陈云生平业绩的纪念馆,地处陈云故乡——上海市青浦区练塘镇,由陈云故居青浦革命历史陈列馆原址的基础上重建开馆,并由江泽民同志题写馆名,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纪念馆中回顾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革命先驱陈云同志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工作历程,总结了他一生成长历程与光辉形象。 


在近2个小时的参观过程中,党员和群众代表一同学习,边聆听讲解边看介绍,深刻体会陈云同志的“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的工作作风,这也是陈云同志思想的灵魂。纪念馆中陈列的一张张图片、一段段影像资料、一个个生动鲜活的事例诠释了陈云同志作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优秀共产党人坚定信念为共产主义奋斗的人生道路,也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与新中国发展的艰辛与伟大的历程。

 

在展厅里,大家对馆内陈列的珍贵历史文献、文物藏品、照片影像资料等认真观摩、细细品味,聆听照片和文物背后的故事,深入了解陈云同志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新中国建设和党的事业所作出的卓绝贡献,追忆陈云同志在各个重要历史时期所发挥的关键作用,无不被其坚定的理想信念、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朴素无华的公仆情怀所深深打动。纪念馆展厅出来后,大家还参观了陈云故居,沿着陈云少年、青年时代的学习、工作、战斗、成长的足迹,再次缅怀革命先驱,接受了党性再教育!


“教育是国家的主要防御力量”,“办好中小学教育是关系到提高中华民族素质的一项根本大计”,陈云同志在革命的一生中极为重视教育,思考颇多。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关于教育问题的思考中,陈云既重视少年儿童的栽培,也重视青年队伍和党员的再培训和再教育。大家边参观边讨论,深入思考陈云同志关于教育问题的经典语录,就如陈云同志讲的“实际工作是重要的教育武器”,大家结合工作实际,在讨论中也表示,基础教育是提高民族素质的根本伴随着社会的进步,教育至关重要的价值与作用日益显现,基础教育成为了提高民族素质的根本。在平时的工作中,也将不断加强学习,充分领悟国家教育方针与革命先辈们指导理论,在岗位的一言一行中坚实地践行好华东师范大学“建教育强国、以教育强国”的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