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
您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党建动态

基础教育与终身教育发展部党支部与第四期“未来卓越领导者”高级研修班开展联合主题党日

发布日期: 2022-11-24   浏览次数 85

11月18日上午,基础教育与终身教育发展部党支部联合第四期“未来卓越领导者”高级研修班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积极落实立德树人”联合主题党日。党支部全部党员同志、高研班校长学员、中层干部班学员及全国各地附属学校党组织负责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学习交流。

主题党日邀请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刘靖北教授作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宣言书——党的二十大报告导读”专题辅导报告。刘靖北介绍了党的二十大的主要成果及二十大报告的起草过程和框架结构,并结合党的十八大到二十大主题的变化及改革开放以来历次党代会的标题变化作了系统性总结。他指出,党的二十大主题开宗明义地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问题,既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报告主题一脉相承,又充分体现新时代、新征程、新阶段的新要求。在报告中,他概括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及其里程碑意义,以“3+16+4”深刻阐述了十年来我们经历的“3个历史性胜利”、“党和国家事业16个方面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以及“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4个里程碑意义”。他还对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新使命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任务的新部署、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深入推进以及全党必须牢记的“五个必由之路”的规律性新认识等内容作了解读。

与“未来卓越领导者”高研班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是基础教育与终身教育发展部党支部党建工作与业务融合的品牌项目。支部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持续推动党建与部门核心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围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打造精品和品牌党建活动。充分发挥教育集团平台作用,加强大学资源的联结,逐步将附属学校、附校干部构建形成一个全方位的学习共同体。

辅导报告结束后,支部同志与高研班学员进行了学习交流。在讨论交流中,大家纷纷表示党的二十大为我们国家和教育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做出了部署,确定了目标,也为我们每一位教师的教育教学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一要牢固树立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将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二要牢固树立立德树人根本的任务导向,将立德树人作为教师的重大历史责任与重要岗位职责,切实践行好“建教育强国,以教育强国”的初心使命;三要牢固树立高质量教育的目标导向,将高质量的教育教学作为一切工作的落脚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