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
您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党建动态

招生办公室党支部委员会选举大会暨 “四史”学习教育活动举行

发布日期: 2020-07-29   浏览次数 83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更好地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华东师范大学党支部工作细则(试行)》(华师委〔201926号)等文件规定,715日,招生办公室党支部在中北校区干训楼427室召开招生办公室党支部委员会选举大会暨“四史”学习教育活动。会议由招生办公室党支部书记濮晓龙同志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参会。 


首先,濮晓龙宣读了学校机关党工委《关于同意招生办公室党支部委员会召开党员大会及同意支委会候选人人选的批复》。然后,支部按照选举流程,与会全体党员分别对选举办法(草案)、新一届党支部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单以及监票人名单进行了表决,获得一致通过后,全体党员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投票产生了新一届党支部委员会委员,濮晓龙、贾吉丰、陈诚当选为新一届招生办公室党支部委员会委员。


党员大会结束后,招生办公室党支部开展了“四史”学习教育活动,本次学习活动邀请了政治学系党委书记赵正桥作题为《<共产党宣言>的百年传播与中国的社会主义发展》的主题讲座。


讲座上,赵正桥书记从《共产党宣言》的基本观点讲起,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清晰梳理了《共产党宣言》产生的背景、基本观点、传播过程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情况。在谈及《共产党宣言》的诞生背景时,赵书记从“马克思:伟大的选择VS艰难的一生”引入,从马克思与恩格斯伟大的革命友谊和马克思遭受驱逐后贫困潦倒的人生故事出发,讲述了马克思在共产主义道路上步履不停,为全人类解放的奋斗史;在阐释《共产党宣言》主要观点时,赵书记强调了《共产党宣言》与时俱进的科学品格,之所以《共产党宣言》能成为不朽的经典,是因为其理论在不同历史条件下能够实际运用,使之一直闪烁着时代的光芒;在介绍《共产党宣言》在中国的传播过程时,赵书记引经据典,逐步阐释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各个进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所指出的,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

讲座结束后,党员同志们进行了交流和研讨。支部书记濮晓龙同志指出,《共产党宣言》阐述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阐明了共产党人的性质、革命任务和理想目标,指出了实现革命的基本道路和策略原则。我们应当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学习研读《共产党宣言》结合起来,坚持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更好地认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同时,濮书记也勉励大家,党员要时刻将学习放在重要位置上:方向上,党的新理论要学,“四史”要学,并做到两者融会贯通;思想上,要端正态度,化被动接受为主动学习,真正做到从中汲取营养,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最后,他要求全体党员同志要继续加强“学习强国APP”学习任务,力争做到知行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