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
您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党建动态

回顾国家发展,感受历史成就,增强党员使命感 ——基终部党支部结合主题教育集体参观学习纪念杜威来华讲学 100 周年组画暨《伟大的辉煌》长卷展

发布日期: 2019-10-21   浏览次数 64

1016日下午,基础教育与终身教育发展部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及部门班子成员集体前往中北校区体育馆参加“纪念杜威来华讲学 100 周年组画暨《伟大的辉煌》长卷展”的参观学习,在书画笔墨间回顾国家重要历史片段,感受国家发展和时代变迁,在文化作品的浸润中认识和了解世界著名哲学家、教育家、心理学家杜威与华东师大及中国的故事。党支部不断丰富主题教育的形式,充分利用阵地教育时机,激发爱国荣校的热情,不忘初心,提升业务理论内涵,增强全员在实践工作中的事业使命感。

图:纪念杜威来华讲学 100 周年组画暨《伟大的辉煌》长卷展

图:基终部班子成员及全体党员现场参观学习合影

图:党员参观学习《伟大的辉煌》

《伟大的辉煌》作品长35米,集中展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发生的沧桑巨变和辉煌成就,开国大典、解放西藏、抗美援朝、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抗震救灾、北京奥运会等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30多件重大历史事件跃然纸上。

据悉,作品由恩祥集团总裁,现任海南省文联副主席,海南省政协常委,中国传记文学学会副会长李福顺先生创作和提供,于2017年开始构思创作和收集资料,再历时两年以精湛的笔法、生动的笔触将一幕幕熟悉的历史场景真实地再现画中。这一长篇巨制色彩丰富、光影错落、震撼心神!此次也是《伟大的辉煌》长卷首次在上海露面。

图:听取介绍讲解

20幅纪念杜威来华讲学 100 周年组画也已整齐亮相,其中《杜威与欧元怀》更是记录了杜威与华东师大的缘分。李福顺先生认为,19194月,杜威抵沪来华讲学,是20世纪中国思想界和教育界的一项大事件,他的“教育即生长”“教育即生活”“在做中学”“学校即社会”的观点,深刻变革了中国教育思想,对中国近代以来的教育理论和教育实践产生了重要影响。选择在上海进行组画的国内首展,是因为上海是杜威来华讲学的“起点站”;同时,上海也是杜威教育思想中国化的发祥和传承之地。巧合的是,华东师大前身学校大夏大学的第三任校长欧元怀,曾留学哥伦比亚大学,是杜威在哥伦比亚大学教育系的优秀学生;而大夏大学因教育学院办学出色也曾拥有“东方哥伦比亚大学”之誉。在华东师大举办纪念画展,意味深长。

华东师大的研究团队在杜威教育思想研究上独树一帜,华东师大出版社从2004年就开始《杜威全集》中文版的编辑出版工作,已完成《杜威全集》、《杜威选集》系列单行本的出版。在李福顺的牵线下,恩祥教育集团捐赠300万元,投入建设华东师大杜威教育思想研究中心,汇聚学校教育、哲学等跨学科力量,将理论研究结合实践教学,深化杜威研究,助力学校学科发展,激发教育活力,引领新时代的教育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