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
您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党建动态

校友会党支部参加教育部主管上海地区社会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座谈会暨专题学习

发布日期: 2019-10-21   浏览次数 131

根据中央关于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对社会组织全覆盖的工作要求,结合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对部门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开展整顿部署安排,20191012日,教育部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沈国华同志赴上海召开座谈会,对教育部主管部分上海地区社会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调研、督导。座谈会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北校区地理馆301会议室举办,沈国华主持了本次会议。华东师范大学校友会、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全国大学语文研究会、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复旦大学校友会、全国外国法制史研究会、中国会党史研究会、华东理工大学校友会、上海财经大学校友会、同济大学校友会、宝钢教育基金会等11家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负责同志和所在高校主题教育办公室负责同志参加了本次座谈会。我校副校长孙真荣,机关党工委书记王淑仙,校友会副秘书长、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朱捷参加座谈会并发言。

沈国华代表介绍了本次主题教育调研座谈会的背景和意义,他表示,社会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强党对社会组织领导、夯实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基础、推动社会组织持续健康发展的迫切要求。这项工作对于机关党委来说也是一项全新的工作,也是对教育部主管上海地区社会组织的一次全面的调研和学习。

孙真荣首先对教育部机关党委领导和其他上海地区社会组织代表的到来表示了欢迎,他简单介绍了包括华东师范大学校友会在内的四家由教育部主管的社团组织的基本情况和党建工作,他谈到,学校党委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始终坚持党建工作要紧密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的中心工作来开展,社会组织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党的工作和群众工作的重要阵地,要不断增强社会组织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朱捷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校友会党支部的基本情况和党建工作,重点介绍了参加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情况,她表示,华东师范大学校友会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和学校、校机关党工委等上级的有关精神与要求,以服务校友、服务学校、服务社会为核心,以创建“学习型、服务型、成长型”的党支部、建设一支作风优良、勇于创新,具有凝聚力、战斗力的党员队伍为目标,确保校友会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确保社会组织党建目标的实现。她全面总结了校友会党支部主题教育工作开展以来的经验做法、成果成效,检视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提出了下一步工作任务和计划。

王淑仙代表学校机关党工委对华东师范大学校友会党支部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校友会党支部的主题教育方案是与校友会业务和工作中实际存在的问题相结合来设计的,主题教育氛围浓郁、组织有力,很好的服务了师生、校友,去年还获评机关基层先进党支部的荣誉称号。她也对校友会党支部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希望,希望在规章制度建立和梳理方面进一步加强。

沈国华总结发言,他提出,社会组织当下正蓬勃发展,但仍然存在一些组织机构不健全、分散等问题,教育部很难统筹管理,对于一些共性问题值得研究,为了更好的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开展,要抓落实、抓整改,做到全覆盖,规定动作一个不能少,这样才能达到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同时,他也对社会组织党建提出了要求,第一,要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要结合教育的实际进行学习,重点学习落实习近平关于社会组织的论述,围绕社会组织的问题不断深化学习,党组织书记要围绕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讲一次党课。第二,要认真检视整改,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把改字贯彻始终,组织党员对照党章、党纪等,对照群众提出的建议,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社会组织党员专兼职同志、党员驻会专职人员要聚焦本社会组织发展和党建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查找,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问题找准找实。第三,要创新方式方法。教育部主管的188家社会组织情况复杂,类型多、数量大,教育部机关党委对这些社会组织的性质、类别、结构作了分析和研究,对不同类型的社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提出了明确的要求。社会组织要确保主题教育全覆盖,有针对性和时效性,运用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以及微信等新媒体平台,进一步增强主题教育的效果,有条件的可以利用本地区的红色资源开展红色教育。要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结合高校和社会组织本身的特点,运用适当的方式方法,把工作做实,提高工作本领,扎扎实实取得实在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