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
您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党建动态

学报期刊社党支部结合期刊意识形态工作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 2019-10-21   浏览次数 113

1016日上午,学报党支部全体党员在期刊社会议室进行了集中学习和交流。会上,支部书记刘晓虹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相关论述,就人文社科学术期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交流了自己的认识和体会。刘晓虹指出,我校文科学报在落实意识形态责任方面有良好的工作基础,主要体现在:一是工作机制比较健全,在编委会建设中,不仅重视其学术指导和咨询功能,而且重视发挥其思想政治上的指导作用。编委会的构成除学术专家外,还包括校党委书记、分管副校长、宣传部部长等。在办刊工作运行和日常管理中,学报期刊社行政负责人、学报主编、副主编、专业编辑等均依其岗位职责和工作分工共同对刊物的政治质量负责。二是工作责任和要求比较明确,《学报编辑部刊物政治质量管理基本要求》中规定:凡有违宪法和法律、政治倾向和价值导向不正确的稿件,一律不得采用;学报办刊工作必须遵守“研究无禁区、宣传有纪律”等新闻出版工作要求,对内容涉密及问题敏感等只适合内部交流的研究成果,不得公开刊发。三是将意识形态责任落实到具体工作环节中,组织工作人员加强政治理论和政策法规学习,在工作中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感性,对进入审稿及编辑程序后有个别模糊或错误观点的稿件,及时与作者沟通进行修改完善,凡作者拒绝修改或修改后达不到要求的,退出用稿及发稿程序。四是把高度重视刊物的政治质量与重视编校技术质量有机结合起来,避免和防范编校过程中因疏忽大意或技术性失误导致稿件发生政治错误的可能性。

会上,学报教育科学版主编杨九诠结合刊物近期一些重大选题,交流了教科版学报围绕国家制定《教师法》、一带一路建设等组织学术论坛和开设专题栏目等情况,分析了如何通过关注重大社会问题、回应社会关切,发挥学术期刊独特功能,以学术方式服务国家重大决策,为建设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贡献力量。学报理科版李万会等老师交流了他们配合相关院系开展留学生“一带一路建设论坛及组织专题栏目或组织学术专卷的进展等有关情况。

围绕上述发言及话题,支部党员开展了交流和讨论。同时,大家还就下一阶段的学习教育活动如何开展献计献策,提出了不少好的建议。

(供稿:学报期刊社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