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
您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党建动态

学习革命文化 牢记初心使命——审计处党支部参观夏衍故居与草婴书堂

发布日期: 2019-12-12   浏览次数 54

2019125日下午,审计处党支部组织参观了位于上海徐汇区乌鲁木齐南路178号的夏衍旧居,党员们共同聆听中国新文化运动先驱者之一、著名戏剧家夏衍和著名俄罗斯文学翻译家草婴的故事。


夏衍旧居是一座建于1932年的英式花园洋房,夏衍曾在这里居住6年,踏入黑框门,宽敞的门厅里立着夏衍的半身像,这里曾是车库所在地,精致的木地板,石砌的壁炉,夏衍故居保留了诸多细节,让我们重温了夏衍的不平凡的经历。

让人印象最深的可以说是二楼的“隐蔽战线”展厅,展示了夏衍在上海参与“隐蔽战线”的一段不为人知的历史,他的沉稳,他的认真深深感动了每一位聆听他故事的人,在时刻保持警惕的每一天,《风云儿女》《上海屋檐下》等一批脍炙人口的电影剧本相继诞生,让我们感受到了这位革命党人非凡的人格魅力。

夏衍旧居斜对面是草婴书房,草婴的半身像立在一楼的前廊,书房面积不大,却涵盖了他最重要的翻译一生。书房展示了草婴长期翻阅的俄语书籍,已经被翻到泛黄的托尔斯泰作品和其他著作,让我们感受到主人对于俄罗斯文学的热情。


此次参观,让每一位党员内心澎湃不已,不仅感慨于夏衍和草婴的人生故事,更是习得了一种让人难以忘怀的精神力量。名人故居讲述的不仅仅是主人的故事,更是城市文化和城市历史,看见了上海的文化内涵和文化底蕴,深刻领悟到了来自我们国家的文化自信,让我们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