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
您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党建动态

学党史、砺初心、悟思想、强党性 ——学校办党支部赴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

发布日期: 2022-08-30   浏览次数 97

8月25日,学校办党支部开展“学党史、砺初心、悟思想、强党性”主题党日,党员们一同走进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深入回顾上海抗战的峥嵘岁月,铭记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缅怀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共同感悟伟大建党精神、民族精神和抗战精神。

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坐落于昔日上海军民浴血抗战的主战场——宝山吴淞口,馆址建在友谊路1号,是一座全面反映两次淞沪战役和上海十四年抗战全过程的主题纪念馆。今年是全民族抗战暨八一三淞沪抗战爆发85周年,纪念馆陈列《艰苦卓绝——上海抗战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主题展》,真实再现上海人民为民族独立解放而英勇奋斗的历史岁月与光辉记忆。

来到序厅,全体党员在环绕巨幕前驻足观看上海十四年抗战影片《中流砥柱》,宛如置身历史长河之中,回望抗战时期,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数十万青年汇聚上海吴淞口浴血奋战、保家卫国,喊出响彻天际的集结号“为了民族,为了国家,为了同胞,谨此宣誓,血战到底”,他们用血肉之躯构筑起中国江海的重要防线,这样的坚毅决心和民族气节让每一位党员深受震撼。

随后,党员们进入主题展正厅依次参观。展览以上海人民的抗战精神为主线,分为“全国救亡运动的前期中心、侵华日军法西斯暴行的重创地、对日作战的军事战略要地、全民族抗战的重要基地、抗战文化的发祥地、国际互助的桥梁和纽带、迎接抗战的最后胜利”七个部分,共展出1663件珍贵文物和史料、图片、作品,其中包括南京军事法庭审判日本战犯的呈堂证物、“上海市各界纪念一二八抗战十五周年大会”签名轴、陈诚在八一三淞沪会战期间与战地指挥官往来的电文、上海孩子剧团成员撰写的回忆手稿等50余件独一无二的重要文物。

在聆听讲解员的详细解读时,我校原校长、学校办公室党支部党员王建磐教授谈到,上海抗战无论在政治和军事层面或是在经济和文化层面都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为反抗外敌侵略、挽救民族危亡奏响了号角,为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党员们还参观了《浴火重生卫家园》沉浸式互动体验区灾难屋,真实感受了一番“电闪雷鸣、大雨滂沱、枪林弹雨”的战场氛围。以8枚真子弹、1400余发子弹定位组成的统“战”光影艺术装置令人印象深刻,突出展现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奋勇抗战的民族精神。

在展厅的尽头是一面老兵手印墙,印刻着百位抗战老兵们的手印,采集时他们平均年龄九十多岁,其中最年长者一百零二岁,均曾在战场上抗击杀敌,如今斯人已去,但一枚枚手印依然向我们诉说着那段艰苦卓绝的岁月。而对面的墙上,则是现如今上海城市建设工人们的手印和外滩风貌,仿佛也在用独特的方式与老兵们对话,纪念所有为上海建设发展和祖国繁荣昌盛默默奉献的无名英雄。

走出纪念馆,党员们纷纷表示,这是一次具有特殊意义的主题党日学习教育活动。抗战英雄们用鲜血和牺牲换来了国家长久的和平与稳定,我们要倍加珍惜,缅怀英雄,铭记历史,不忘初心、肩负使命,在新征程中为教育事业的发展、为民族和国家的崛起和强大,贡献新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