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
您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党建动态

保卫处武装部党支部组建党员安全教育先锋队,强化“党建+安全”服务新生安全教育

发布日期: 2022-09-23   浏览次数 83

秋风送爽,昂扬奋进,喜迎新学期。为帮助2022级新生在入学伊始树立安全意识,掌握安全防范常识,提高应对突发状况的能力,保卫处武装部党支部组建了一支由数名党员和一名积极分子组成的安全教育先锋队,下沉院系,在开学季集中开展新生安全教育活动。因疫情防控要求,安全教育课堂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截至9月21日,两校区累计开展讲座25场,覆盖教育学部、孟宪承书院、体育与健康学院、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软件工程学院等23家院系,新生七千余人。

为打造一堂高质量的安全教育课堂,保卫处武装部党支部在暑期成立了备课小组,由治安科牵头校园安全领域相关的消防科和交通科,跨科室党员群策群力。根据新生的学习生活特点,结合近几年上海市大学生受骗典型案例和各类高校突发安全事件,精心制作了包含常见电信网络诈骗套路与防范建议、消防安全知识与逃生自救技巧、文明交通以及安全出行常识等内容丰富、生动详实的课件。

针对新生发案率较高的电信网络诈骗,讲座以科普常见诈骗手段为切入点,在案例中总结诈骗识别方法以及预防补救措施,并向学生宣传介绍国家反诈中心APP和全国反诈热线。针对消防安全方面,讲座通过真实的事故案例强调校园防火的重要性以及灭火和逃生的基本常识。针对交通安全方面,讲座分享了校内行走、骑车的安全注意事项,并通过梳理校内发生的交通事故提醒新生提高安通安全意识,遵守交通法规。

安全是一切教育活动的基础。本次课堂按下了大学生安全教育的启动键,通过真实丰富的安全事故案例敲响了校园“安全警钟”,帮助新同学进一步提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掌握一定的安全防范技巧,拥有“知危险、识危险、会避险”的能力,积极预防和减少各种安全事故的发生.

保卫处武装部党支部立足本职工作,牢固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宗旨。同时,充分利用“平安华师”微信公众号、“平安校园”企业微信号等平台向全校师生推送校园安全防范知识,多举措做实“党建+安全”的工作模式,激发党支部的生机活力,为营造和谐有序的校园环境奠定了安全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