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
您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党建动态

国有资产管理处党支部组织参观《红色足迹——中国共产党党章历程展》

发布日期: 2022-10-08   浏览次数 95

为引导党员师生进一步了解党章发展历程,学党章,明党史,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华东师范大学联合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于9月14日至10月16日在两校区轮流举办《红色足迹——中国共产党党章历程展》。9月27日、28日,国有资产管理处党支部分别于闵行校区和普陀校区图书馆开展了《红色足迹——中国共产党党章历程展》集中观展学习活动.

这次《红色足迹——中国共产党党章历程展》包括了“前言”、“党的建设的开端”、“党的建设的发展”、“党的建设经验的总结”、“执政党建设规律的探索”、“党的建设遭到破坏”、“党的建设在徘徊中前进”、“执政党建设理论的发展”、“结语”九个部分,从一个侧面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思想、理论和政治路线的发展轨迹,反映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进程。在闵行校区图书馆观展的党员同志们适逢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在2020级党的建设专业博士研究生刘成成的讲解下,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章的历史发展和基本知识。在中北的党员同志和图书馆党支部的党员一起聆听了志愿讲解员的介绍,同样收获满满。

党章是完备的政党组织的共性特征,是政党公开树立起来的一面旗帜。1922年召开的党的“二大”讨论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标志着党的创立工作的完成。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共制定通过了一部党纲、八部党章、十部党章修正案,形成了“纲章合立”的文本结构和严密自洽的逻辑结构。在祖国即将迎来73岁华诞之际,国有资产管理处的党员同志们通过观看《红色足迹——中国共产党党章历程展》,不仅学习了党章知识,深刻了解到党章修订对中国共产党发展的重大意义,而且进一步感悟到党带领中国人民求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筚路蓝缕与苦难荣光。

观展结束后,同志们围绕党章发展历程和党的奋斗历程展开了热烈讨论,并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观展体会。“作为党的总章程和根本大法,党章伴随着中国共产党从幼年走向成熟,记录着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和政治路线与时俱进的发展轨迹。”“我们的党在百年奋斗的征程中,总是能认真总结各阶段建设改革的成功经验,及时把党的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的重要成果体现到党章中。”“党章的发展历程生动体现了我党是一个勇于砥砺发展、勇于自我革命、勇于开拓创新的永葆活力的、先进伟大的党。”“通过这次观展,我更深刻地认识到党章对我党的重要意义,也为党章从艰难诞生到后面的臻于完善感到无比的自豪,这说明了我党的章程是能够经得起考验的。”“这次观展,加深了我对百年大党的认识,加深了对党领导中国人民求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筚路蓝缕之路的认识。”

这次观展活动还进一步激发了全体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筑牢了作为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和遵守党的章程,坚守岗位、努力工作,把党章的各项规定落实到行动上,落实到平时的国资管理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