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
您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党建动态

喜迎建党百年 砥砺奋进前行—发展规划部党支部举行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 2021-07-07   浏览次数 84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持续推动四史教育学习走深走实,引导全体党员同志汲取接续奋进动力,为学校在新发展阶段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202171日,发展规划部党支部举行了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组织党员同志集中观看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参观了中共三大后中央局机关历史纪念馆并开展了“人人讲微党课”活动。

集中观看直播,永葆对党赤诚忠心

上午8时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支部党员同志分别在中北闵行两校区办公室观看了庆祝大会直播,认真领悟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

走访红色地标,实践传承红色基因

 “春申江畔话中兴,西望长庚东启明”,支部全体同志参观了位于静安区(老闸北)的中共三大后中央局机关历史纪念馆。从建筑外观看,这个曾经叫做“三曾里”的地方或许并不会引起过路人的注意,但这里却是1923年秋至1924年夏中国共产党革命斗争和革命事业的领导中心。在这个“决策中枢”里,中国共产党中央领导成员夜以继日,为贯彻执行党的统一战线方针,促进国共合作,指导一系列革命运动做出了重要贡献。跟随讲解员的讲解,同志们充分了解了老一辈革命家强信念、重纪律,为民族解放事业不懈奋斗的革命历程,同志们在实地参观中更加坚定了“忆党史、念党恩、跟党走”的理想信念,汲取了奋进力量。

人人讲微党课,牢记党史砥砺前行


为扎实推进支部四史教育学习,根据支部“人人讲微党课”四史教育学习工作计划,支部党员谷梦琴、赵蓉、矫雯竹、王文健四位同志分别围绕红军长征、抗日战争、抗美援朝、改革开放等历史主讲微党课,分享学习体会与心得感悟。

谷梦琴同志围绕《长征精神,永放光芒》,从重走长征路、长征大事件、诗词话长征、汲取长征力四方面展开分享。“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长征不仅留下了四渡赤水、强渡大渡河等鲜活的历史画卷,也留下了不朽的长征精神。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流大学也应担起重任。

赵蓉同志以《当我们看向历史——抗日战争之回思》为主题,从缅怀与悼念、不容忘却的历史以及需要铭记的先烈与精神三个方面对抗战历史进行了分享,正视和缅怀历史,珍惜和平来之不易,新时代,每一个中华儿女都要继续发扬不屈、不畏、不挠的全民族抗战精神。


矫雯竹同志从一段关于“冰雕连”的视频出发,围绕背景、战争过程、影响和英雄人物四方面对抗美援朝史做了分享。抗美援朝遏止了侵略,保卫了国家安全,提高了国家国际威望,也鼓舞了世界被压迫人民争取独立和解放的信心和勇气。应积极发扬抗美援朝精神,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奋勇前进。


王文健同志以《解放思想,开启改革开放历史航程》为主题,从解放思想、伟大转折、改开格局三方面回顾了中国开启改革开放的历史航程。改革开放是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一场伟大社会革命,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必须坚定不移地进行到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得以实现。


全体党员围绕党课学习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支部书记张绍文同志以“豪迈、不屈、骨气、勇气”为关键词对“人人讲微党课”活动进行了总结,号召全体同志回顾历史的曲折与艰辛更应该珍爱今日的和平与幸福,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史为鉴、砥砺前行。发展规划部将以继续支部建设为抓手,深入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轮驱动,为学校在“十四五”时期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献礼建党100周年和建校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