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
您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党建动态

教务处党支部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首场宣讲

发布日期: 2022-12-02   浏览次数 86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1月29日下午,教务处党支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了党的二十大精神首场宣讲。支部全体党员参加学习,招生办公室党支部、研究生院党支部、实验室与装备处党支部、招投标与政府采购办公室党支部、学报期刊社党支部等支部党员同志线上观摩。

学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家宣讲团成员,教务处党支部书记、处长孟钟捷对二十大报告中有关教育的重要论述进行领学。他指出,支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落脚点是将《卓越育人纲要》和《通识课程纲要》落地落实落细,支部全体党员同志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结合当前重点工作,全力以赴抓好学习。

孟钟捷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的论述丰富、全面、深刻,有许多创新理论与观点:充分肯定十年来中国教育的成就,强调了教育的战略地位,重申了党的教育方针,全面部署了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他强调,要将两大纲要的具体目标与二十大报告中相关内容相结合,认真领悟学习其中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特别就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通识教育、师范生培养、语言文字工作、体美劳素质教育、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双创任务、教风考风学风等工作进行了具体阐释,提出要大力推动复合型人才培养,加强教材建设和管理,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支部党员艾东升、吴平颐、经雨珠、陆蓉蓉、齐贵超等五位同志分别围绕“体美劳”“创新创业教育”“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师范生培养”“复合型人才培养”等主题进行了宣讲,针对二十大报告中的新思想、新理论、新要求,联系实际工作中的“五育”融合、资源共享、强化实践、师德师风建设等,提出如何进一步推动华东师大本科人才培养的新路径。

孟钟捷对各位党员同志坚持问题意识,立足岗位职责、对标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进行的历史梳理、现状理解与理论分析给予肯定。他表示,本场学习与宣讲是将党建与具体业务相结合的一次有效尝试。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投身到教育改革发展的实践中去,要将这样的意识、精神、方法、路径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下去,同时也要在思考、探索、实践中成长为“教育家”型的管理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