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
您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党建动态

档案馆党支部与普陀区档案局机关党支部开展联合党日

发布日期: 2022-12-02   浏览次数 119

11月30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党支部与普陀区档案局机关党支部共赴顾正红纪念馆开展“缅怀革命先烈、牢记时代使命”联合党日,双方支部党员参加活动。

顾正红纪念馆位于普陀区澳门路300号,现为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普陀区革命纪念地,与华东师范大学前身大夏大学同为“赤色沪西”的“红色地标”。

党员同志们按展陈顺序,依次参观了“苦难岁月”“觉醒成长”“反帝怒潮”“燎原烈火”“永恒怀念”五大展区,沉浸式学习了顾正平烈士生平事迹和“五卅”运动重大事件。中共党员顾正红的壮烈牺牲是掀起震惊中外的“五卅”反帝爱国运动的导火索,而“五卅”运动直接导致了华东师大前身光华大学的诞生。在“五卅”运动中担任上海市学生联合会总务部长的党员骨干吴亮平是华东师大前身大夏大学的校友,也是解放后普陀区首任区委书记。双方党员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在顾正红纪念馆开展联合党日,既是对革命先烈的深切缅怀,也是对肩负使命的深化理解。参观过程中,大家还交流了各自的馆藏档案历史资料情况。

顾正红烈士是中国共产党哺育成长起来的优秀共产主义战士、中国工人运动的先驱。1925年5月,顾正红烈士以年轻宝贵的生命,点燃了上海工人的反帝怒火,激发了全国人民的爱国之心,敲响了帝国主义在中国大地上横行霸道的丧钟,掀起了震惊中外的“五卅”反帝爱国运动。“五卅”惨案爆发后,上海圣约翰大学及附中的师生组织罢课抗议,但遭到校方的无理阻挠,以孟宪承为首的部分教职员工和500余名学生,集体宣誓脱离圣约翰大学,组建了一所“光大华夏”的高等学府,即华东师大前身之一的光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