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
您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党建动态

研究生院党支部开展人工智能使用交流讨论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 2024-03-15   浏览次数 10

  面对人工智能时代教育变革和创新需求带来的挑战,如何在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中提升数字素养,更好地落实学校数智跃升计划?研究生院党支部结合学校寒假预备周关于使用大模型辅助工作提质增效的要求,于3月8日上午召开了人工智能使用交流讨论主题党日活动。研究生院全体党员参加,支部副书记赵睿主持。

  信息化治理办公室主任助理张瑾应邀作“大模型在行政办公工作中的应用探索”专题报告。她为大家解释了当前与人工智能相关的高频词汇的意义,比如AI、AIGC、大语言模型、Prompt提示词等,介绍了AIGC运作的本质和生成内容的类型,并详细说明演示了如何将AIGC与办公领域相结合,通过内容生成、构建部门问答知识库、数据的梳理、分析与清洗以及会议助手等形式,探索AI赋能行政办公。

1.jpg

  研究生院各部门同志结合本职工作,代表部门交流了AI大模型在日常工作中的使用体验。

  支部党员、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尤斌表示,研招办通过向百度文心一言与科大讯飞星火的大语言模型提出问题,能够快速收集有关招生制度、生源质量等方面的资讯;

  支部党员、学位管理办公室主任李海生介绍了学位办对知网AIGC检测系统的使用,表示后续将进一步探索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在研究生诚信教育与科研质量管理的有效结合;

  支部党员、院长助理、研究生培养办公室肖连奇认为,AI在研究生人才培养中显示了积极的作用,比如提供个性化教学、开展智能辅导与评估、提供虚拟实验等,也同时面临着数据安全与隐私、技术依赖导致的人文关怀缺失、教育公平性、教师角色定位等问题;

  支部纪检委员、综合治理办公室徐艳艳分享了国内多个免费模型的使用体验并列出了优缺点,基于研究生手册演示了在线问答库的使用。

2.jpg

  支部书记、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健在总结时表示,本次支部活动以寒假务虚会人工智能的使用为主题,密切结合本职工作,内容实在,面对AI技术带来巨大的挑战和机遇,全体党员同志要积极主动学习和掌握不同AI模型的功能与特点,在工作中合理利用AI技术,通过“人工智能+”赋能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实现效率和质量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