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
您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党建动态

主题教育 | 校党委宣传部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邀请韩钢教授作《开放改革的起步和突破》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 2019-10-11   浏览次数 126

109日,校党委宣传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特别邀请著名党史专家、历史学系教授韩钢作《开放改革的起步和突破》专题讲座。宣传部教师,联合支部国际汉语文化学院教工管理党支部、新闻系教工党支部的党员教师等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宣传部副部长、网络安全与信息化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芸主持。

韩钢从开放的缘起、改革的酝酿、70年代末到80年代前中期中国改革的三个突破三个维度讲述了改革开放的前期历史。他分析了1976年前后中国的国内形势、国际背景,指出1977年中国兴起的引进潮实际上就是改革开放的起步,开放从引进开始,改革从开放开始。他提出,改革从广东省的宝安(今深圳)、珠海,最早的特区萌芽开始。他介绍了70年代末到80年代前中期中国改革的三个突破:一是农村改革的兴起,二是非公经济的复苏,三是经济特区的崛起。最后,他结合历史解读提出了自己对中国改革经验的理解。

与会教师在认真聆听韩钢教授的讲座之后,感受颇深,纷纷参与现场互动交流。